木馬道來由

        木馬道是用於搬運木材的古老運輸方法,早在民國60年代以前台灣山區原始林蘊藏豐富的高級樹木,當時為了採伐林木,就闢建木馬道以便拉木馬搬木下山通行;延路經過斜下坡、轉彎、半邊橋、過河段、平滑道、上坡…等,其中平滑道要點油以便滑行,最危險的路段以過橋及轉彎,當時有人為賺這辛苦錢而不幸的事故發生。

車埕休閒農業區為保留以前原始森林採伐及林木搬運的過程,聘請當地耆老指導,打造各種不同木馬道的路段,導覽解說回顧題材,讓遊客親自體驗以前先人採伐搬木辛勞過程及樂趣。

話說車埕

        坐落於群山谷壑之間的車埕-位於南投縣水里鄉集集鐵道支線終點站,轄屬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範圍。全區面積1,127公頃,海拔300-1200公尺之間,東鄰日月潭,西靠集集大山,是台灣木業小村鎮。區內有水里溪流域及明潭、明湖水庫,一年四季水源充沛,地質景觀、林相風景秀麗及農業生態、文化資源豐富,於民國89年經「農業委員會核定-車埕休閒農業區」

        車埕顧名思義-就是車子停歇的地方,清末民初之際(公元1910年)日人為了深山裡的資源及水力發電,沿著濁水溪來到水里溪,建設彰化二水站通往埔里輕便車鐵道,這也就是車埕聚落發展的開始。到了公元1919年台灣電力株式會社為了興建亞洲最大「日月潭第一發電所」,需要運送大量施工發電器材,因此改建了集集鐵道支線。

        現在的車埕,車站旁仍舊可見古意典雅的鳴笛火車,來回穿梭於這鬱鬱蒼蒼的山林間;鄰近的木業展示館裡存放著台灣林業發展的各式文物,在木馬道驛站體驗拖木馬、搬柴馬、鏟製樟腦、木工產品DIY、花木蘭創藝,在地食材體驗-採做梅李、咖啡DIY,香蕉、薑黃、紅龍果及筍香麵DIY,養生食材、木香旅行便當餐盒體驗及導覽解說的遊客們絡繹不絕。貯木池中往日檜木滿池的盛景雖已不再,但秀麗的風光以及四季各異的湖畔生態美景,仍舊吸引著遊客們駐足流連。明潭水庫大觀發電廠裡,轟隆的水力發電聲依舊,山林裡蘭花、咖啡、梅花傍山錠放嬌柔,還有秘境探索古隧道生態區、水路橋溯溪、樟腦寮、煤礦埸踩黑金、登山眺望日月潭嵐景、看日出觀雲海,車埕之美等著你來細細品味。